欢迎您访问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处网站!

新闻信息

2012年8月31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第七届建设与发展论坛举行,论坛主题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校领导管恒禄、周光宏、盛邦跃、徐翔、沈其荣、胡锋、戴建君、丁艳锋,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校长周光宏主持。

本次论坛主要由四个大会报告组成。校长助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董维春作了题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概念、特征与路径》的报告。报告对什么是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行为特点、通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之路作了全面阐述。报告从知识生产的视角对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概念进行了界定,从共性和个性上分析了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特征,并以美国、荷兰、法国、澳大利亚和日本五国为例,进一步深入分析了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模式以及对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启示。

图书馆馆长包平作了题为《核心指标体系下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报告。报告对ESI 8个涉农学科中进入全球总影响力前1%的相关大学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利用黄金分割法对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进行界定。报告还分析了中国内地进入全球总影响力前1%的8个学科中的前3名大学情况,以及我校进入世界前1% 的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和环境生态学3个学科现状,并就我校潜在进入世界前1%的生物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学科进行了分析预测。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水清作了题为《杰出科学家与机构研究水平的关系》的报告。报告基于ESI与SCI的数据,选择与我校关系较密切的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生态学、植物与动物学4个学科中杰出科学家在ESI前1%机构的分布情况,以及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2个学科中杰出科学家与机构的关系进行了具体分析,从数量关系上论证人才对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关键性作用。

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民作了题为《理念、战略与举措:世界一流涉农大学发展对策研究》的报告。报告首先根据台湾大学“世界大学科研论文质量评比”、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和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三个排名确定了研究的样本,接着分别从大学使命与目标特点,大学战略计划、重大举措与特点,大学国际化战略与管理创新举要,大学涉农学院战略举要方面阐述了世界一流涉农大学的相关做法。报告还对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内4所高水平农业大学的发展作出评价,并对我校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给出对策建议。

在提问互动环节,大家就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路径,我校涉农专业的发展、社会评价指标,以及我校潜在进入ESI的学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最后,校长周光宏作论坛小结。他指出,举办建设与发展论坛主要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另外,本次论坛还开启了思路,供大家讨论。报告中提到的我校潜在进入世界前1% 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2个学科,为学校将来的发展取向和决策提供了依据。在“1235”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各个学院和各个部门应该有自己的愿景和目标,要能够成为本学院和本部门的动力。最后,他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总动力,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对学校今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